點一條我媽跟紡織工廠"阿祖罵"愛聽的老歌來懷念一下~

(我媽"洗腳水(19歲)"那年,也曾經上來新莊成衣廠做女工,

想來我跟紡織業是早就結下樑子啊~)

本文緣起:

好友黛比前一陣子寫了小美女孩奮鬥記的文章,記錄他的就業經過~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7AM1Kr.fRkVMnrb4IMMGbOo-/archive?l=f&id=11 

(文章在這哩,大家有興趣可以讀一下)

看完之後我突然想到既然我要告別紡織業,我也應該寫幾篇來

留念一下,以後老了記憶力更差,至少還有文章可以回味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進入白頭宮女話當年模式)

大學即將畢業之際,已經透過長輩介紹要去當某立委的法務助理,

於是沒有面臨找工作的壓力,剛好小舅的公司的業務經理因為肝

要休長假,所以他就請我去代打做一些打字跟回信的工作,在等

去立院報到前賺點零用錢花花~

因為我有點像空降部隊,小舅為了讓大家不要對我有不同待遇,

也為了磨練我心智(這部分是我事後回想覺得應該是這樣?!),

公司九點上班,他要求我要八點到,先打掃廁所再清洗茶具

跟咖啡壺,然後接著把茶跟咖啡泡好,等大家來上班.

>>一開始真的超不爽的,因為辦公室明明就有小妹,

為什麼要我來做,我好歹也是個大學生,泡茶就算了,

還要提早一小時來掃廁所像話嗎?? (氣到都想來根菸~)

這樣的壞心情維持沒多久,幸好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,

幾天後我已經釋懷,用"天將降大人於斯人也"這個老梗,

安慰自己現在低頭插秧以後一定喜悅豐收~

 

打字跟寫信的工作不多加上本人很聰慧(?),所以下午

我就被丟給生管去幫忙打生產單,帶我的阿季一開始不太

教我,覺得我就是來亂個幾天的皇親國戚,所以她把生產單

跟訂單丟給我後,就咬著魷魚絲去做他自己的事.

 我看著訂單上的CVC雙面布跟電腦銀幕上的生產流程單,

 心想這些字分開我都會,怎麼換個方式組合起來我完全看不懂!!

呆在電腦前面一會後,決定鼓起勇氣去請教魷魚絲阿季到底

生產單要怎麼打,他咬著酸梅(下午有時會換成蜜餞類)

指著訂單說:

啊就照著流程打啊!!

先打紗種>織>染,雙面布流程這樣簡單,你看不懂喔??

你不是大學畢業的嗎? 大學生連這都看不懂喔???

(這時候我下面如果有東西,應該已經捏爆了,幸好我沒有!)

為了讓他願意教我,我就裝瘋賣傻的跟他說:現在給你教大學生,

你就跟大學教授一樣啦~ 結果她竟然還很傷我的心說:

你真的很不要臉內,人家欺侮你,你都不會生氣喔~~

後來這位阿季跟我變成很好的朋友,而且多年後死不承認

他有欺侮我,只說他被我的幽默跟好學感動了~

(真感謝我的成長環境培養我這麼棒的幽默感! (雙手抱拳))

漸漸的我對紗種廠牌熟悉了,也開始了解紡織的流程,

雖然每天過得很緊張,可是也很充實,還跟就讀相關科系的人

借了書回去研習,念大學都沒這麼認真內,我大學教授聽了應

該很傷心~

 

可是人生呢?就跟打電動很像,過了一關就還有一關.

我熟習了業助跟生管的打單工作後,原本的負責樓下大魔王客人

的業務離職,需要有人去服侍,因為是大魔王也沒幾個人敢去,

主管一番討論後,決定先派日文秘書去暫代,想不到日文秘書

一天就陣亡,因為他送文件沒有編好號碼跟順序,當場文件被摔,

人也哭著飛奔回來!

(當年日秘長的美麗纖細,所以來這招大家都心疼!)

 

 

沒辦法只好派我這初生之犢去服侍大魔王.

講真的,服侍大魔王的那段歲月應該是我辦公室文書

事務進步最快的日子,每天去送文件或對單都像是考試,

面臨不熟悉的文書工作跟大魔王嚴詞責罵的精神壓力,

剛開始有一度壓力大到從四樓走到三樓就哭出來

(大魔王在二樓,我公司在四樓,就這樣短的距離,連要唬爛

說塞車來拖時間都不可能!!),然後爆瘦10公斤(這部分算是賺到)!

早期紡織業興盛時,我一天要打幾十張訂單,而大魔王要把日本的

訂單轉化成中文再把成衣單開成布單,說真的我很佩服!!

(儘管他底下有小姐當他助理,可是每件東西他幾乎都會檢查過!

(PS:他助理小姐也用很兇!))

魔王最大的優點是他嚴以待人也嚴以待己,他的自責分超低的!!

有一次我抓到他開錯一張訂單,開心好久,真得是被欺壓到發瘋了~~

因為他大到訂單排程表,小到標點符號都可以挑錯,

只要去跟他對單的那天我ALL PASS,都想開香檳慶祝!!

從被欺壓的心情轉化成挑戰的心情以後,那兩層樓的距離

對我來說就不算恐怖了~

到後來我工作被稱讚也當了主管,我常常都會想起他,

雖然以前的同事提起他都沒好話,不過我心底卻很感謝

他讓我"迅速確實"的成長.

你想想一出社會就遇到大魔王,後面的小妖精我哪裡會放在眼裡~

(PS:後來沒有跟他合作後,輾轉聽到他跟人稱讚我,讓我很開心!

    因為最棒的稱讚就是來自你最敬畏的對手~)

 

寫著寫著就發現我很早就知道心境不同,看事物就不同,

用感謝的心看待對你的考驗,那就會收穫更多、更富有~

(我以前就很懂事內~ (摸摸頭!))

 

to be continue ~ 

192  

 這張照片是開始上班三個月變瘦時拍的,黛比你有印象嗎 ?? 哈哈哈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魯西的冒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