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就鎖定主題曲是"快樂的出帆",無意間找到這段影片我

感觸良多,以前我工作的時候不太能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,

因為容易傷感情,幸好現在的朋友就算大家立場不同也可

以互相尊重!所以特地放一下這段表達我對蔡英文的支持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身為一個空降部隊的小兵,只要哪個單位缺人,就會被調往

哪個單位去做替補,做過了小業助、生管助理後,接下來前面

等著我的是"船務" , 因為我們公司的船務小姐去生寶寶

經過一番討論大家決定叫我這沒有固定工作職位的人先暫代,

因為我到目前為止所有的工作都是"先幫忙XX做一下"(雖然到

最後XX並沒有出現把工作接回去!!)~

一開始我聽到要接船務,還傻傻的想說應該沒問題,因為我以前

在船公司打過工,單純(還是笨)的以為,船務就是核出口文件,

沒什麼大不了的,想不到再次證明我是個憨人.

因為在我們這個行業,船務的工作就是要從貨物完成後開始

手,安排裝櫃拖車裝船(簡單說就是把貨送去"行船",讓他快

樂的出帆),準時交給後,再把可以拿到錢的押匯文件以最

速度送到銀行,以上的作業講起來就落落長,對一個新手來說,

更是充滿戰跟陷阱~

  

務小生寶寶前有把我帶在身邊教個一兩周,不過因

為我身兼數職,還有魷魚絲大姐跟魔王要應付,所以沒辦法

得很詳細,畢竟我待得是一家讓你"做中學"的公司,接手後一

險像環生,幸好後有許貴人幫助.

 

做船務的時間不長,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拖車跟裝櫃.

說到拖車,早期沒有電腦結關這件事,所以萬一你的裝貨時間

 趕不到下午五點海關結關,你可以申請延遲結關,最晚可以到

當天的晚上12點,這時候就需要拖車司機幫忙你,有經驗的工務

一定會先買好保力達、榔根香菸,等到司機大哥一到再跟他

肩拍背的獻上檳榔或香菸,可惜我一個女孩子不能做以上的動作

(其實我覺得我可以,但如果我做了,司機該會嚇死...),不過

大部分的司機大哥人都很好,雖然我沒有姿色(可是有青春的肉體?!),

厚臉皮裝可愛的拜託他們趕路,他們也很受用,應該是因為工廠的

 燈光都很昏暗的關係.

(在這裡我發現我很容易跟各種人打交道,全身刺青、嘴角都

是檳榔渣或是滿嘴髒話的司機,只要你有禮貌的對待,他們也

都會好好的回應你,跟你做朋友囉~)

有天因為管生產的副總看我總是很無聊的在辦公室等櫃子結

關,他就趁著要去現場盯櫃,親自帶我到現場去看裝櫃情形.

眼所見你才可以體會現場工作人員的辛苦,不也可以明瞭很

事情是不願意而不是不可能,比如裝一個櫃子要多久時間,可

裝多少公斤,這都只有去過現場親身體驗過,才可以清楚可行度跟

難度,所以後來我不輕易妥協工廠說做不到的時間,但也不會要求

工廠去完全做不到的事.

 (我以前被生管說我是一個很難放棄的人,只要有一絲機會,就一定

會嘗試到最後,原因就是我知道這件事是可能完成的!因為我成功過!)

 

除了拖車跟裝櫃,要讓貨物出口你必須幫他買張船票,

也就是要去跟船公司或是代理商booking一個 (S/O),

早期生意好出口量大,很多代理商都會到公司來拜訪,

尤其現在突然換了個菜鳥,原本配合好的公司都很緊張,

怕一不小心就被我換掉,其實時我哪有換公司的能力,

只不過後來有幾家太心急,甚至跟我談退佣金的事,害我

回家忐忑很久,人生第一次被賄賂竟然是在自己人的公司,

害我就算想拿也沒有辦法..唉~

(想一想我不去從事法律相關事業也是對的,因為面對賄

賂,我沒有把握我可以全身而退內 > < ")

 

最後的一關是對文件,也是最令我痛苦的一關,因為你猜不

到打字小姐會在哪裡出錯,每次對文件就像是大家來找碴

一樣要仔細尋找跟核對,熟悉後當然知道要抓哪些重點,

還沒熟悉時,每次拿到文件都戰戰兢兢得拿著尺跟筆來

挑錯,幸好後來這部分因為關係到押匯,再考慮到我越來

越重的業務量,轉給會計部去做核對,我只需要負責前三

樣出嘴巴(我的強項)的工作~

 

短短的幾個月讓我對出口流程有很深入的認識,也學到

很多事情是要冷靜處理且不要輕易放棄,但也不要緣木

求魚,就手上所有的資訊合理的分析並做最大的努力,

當你做了最大的努力,結果還是不盡人意,那也只好勇

敢的面對跟接受!

當年公司對我其實沒有任何的教育計畫,不過我卻陰錯

陽差的在公司各個部門待過,這對我以後從事業務的工

作是很棒的基礎工程,很多事當時覺得沒有意義甚至覺

得浪費時間,後來才知道那都是成就一個人的過程.

當你累積夠了,做好準備就可以快樂的出帆啦~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魯西的冒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